曹智铭
文章11
标签14
分类4
是你,Sam老师!

是你,Sam老师!

我们每个出生在21世纪的孩子,一定都经历过至少一个外教。在我经历过的外教中,Sam使我印象尤为深刻。

Sam, hello!

四年级,Sam被邀请到了我们学校。金发碧眼,看起来真是英俊至极。Lucy老师(她是我们的中国英语老师)介绍说他来自英国。我们与Sam的故事,由此拉开帷幕。

Mr.51 断腿的火柴人

Sam教的课有趣至极。他总共跟我们玩了2次Mr.51的游戏。主要就是一个火柴人,叫Mr.51(我们当时是五年级1班,故起名Mr.51),他第一次是周游世界,第二次是周游宇宙。具体的游戏好像是让我们每个同学轮流来“主宰”这个主人公的命运,然后Sam说出这一操作的结果。

记得那次,我们的火柴人Mr.51两只胳膊两条腿全掉了,变成了一根棒棒糖……

I am not Sam

也不知是不是在吐槽那几天的雾霾特别严重,反正有一天Sam戴了个防毒面罩来。

他就那么进了教室……

我们一愣,然后大笑😂🤣,喊道“Sam!!”

他表现出很吃惊的样子,在黑板上用最不像自己原先字体的笔迹写道:

I am not Sam (我不是Sam!)
Why do you call me Sam?(你们喊我Sam干嘛?)
I am an alien who kidnapped Sam. (我是个外星人,我把Sam绑架了。)

额……谁信啊。😜

所以,在我们的“刑讯逼供”下,他在讲桌后蹲下,摘下防毒面罩又站起:“OK, I am back!!”我们无语,只是又想笑。

你还会中文!

Sam懂一点中文。每次Lucy有事不在,他就在黑板上画出一个小角落,上面写上“太不好”(就是指表现、纪律不好的人,我会在下面列出的意思),并向我们介绍了这个“太不好”list(这是他的原话)。没想到,“学业不精”,写成了“大不好”,也可能是故意的。我们大笑。😆我们只好用英文告诉他少了点东西。没想到弄巧成拙(也可能还是故意的),变成了“犬不好”。

不过还好,我一直比较乖,所以没有上过“犬不好”“太不好”list。

素食主义者

是Sam让我知道这世上还有不吃肉的人。

Sam是个vegeterian(素食主义者),忘了是谁打听来的,也可能是Lucy直接告诉我们的。

那次,我父亲做了许多牛轧糖,让我带来学校,给老师作奖品用。我们似乎是在Sam的课上演出,这组演得不错,每人奖励一颗糖。我当时忘了他是个vegeterian,想着让Sam看着他们吃多不好,还是Sam一手教出来的,于是剥了一颗给Sam。没想到Sam忽然问:

Does this contain milk? (这含有牛奶吗?)

我不经意地说,有。这才想起他是个素食主义者。好吧,那颗糖扔了怪可惜,而每个该有糖的人都有了,那我就勉为其难再吃一颗吧。

Roman History课件

Sam曾有好几周连着给我们讲古埃及、古希腊、古罗马的历史地理,我们总是故意把Plato(柏拉图)说成Potato(土豆;这两个词读音极相似),让他很不高兴。

那时他讲完课,我和好友杨商量着把课件拷下来,于是在兴趣小组老师还没来之前拷走了Sam的PPT课件。它们现在还在我的一个U盘里,永久储存。

配音指导教师

我们学校以外语著称,故经常参与各类英语配音活动。于是那次,就让Sam当了一次首席指导官指导教师。那次获得了全市一等奖

给爷爷奶奶写信

是的!!!我们给Sam的爷爷奶奶写过信!!!!

想起来就激动万分!!!!

Sam让我们写一封给他爷爷奶奶的信,具体内容我忘了是什么,但当时将信将疑,没太好好写。

然后那件事就被遗忘了。

那个学期末,Sam突然带着一个大袋子进教室,里面全是信……信封上写着我们的英文名……

揭开信封,是漂亮的英国手写体(那还是我第一次亲眼看见这种字体,和Sam的不完全一样),但却似乎被扫描又打印了出来,让人摸不着头脑。也许这就是富人吧 可能是怕笔迹在运送过程中被搞花了吧。

内容我忘了,信件也已不复存在。但是上面贴着一些贴画,且每个人的信件内容都不一样。这是我见过的最有趣、最对课程付诸心血的老师!!

Samuel?Sam?

忘了哪天,Lucy突然告诉我们,Sam原名Samuel。但是他怕我们觉得Samuel难念(并没有好吧),就把它缩短成了Sam。这个观点也得到了Sam本人的证实。

我52岁……不!你26岁!

Sam总是谎称自己52岁。但是地球人都能从他的相貌看出来,远小于30岁。

直到那次,他放暑假回英国归来,给我们看他的家庭照片并讲了他的家庭成员和朋友时,我们质疑道:“Sam,你爸50多,你就52啦?逗谁呢?😂”(当然是用英文,而且是用委婉一点的语气……)

Sam只好悄声“招供”:“其实我26……你们别告诉别的班同学啊!”

离别

Sam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,只是这里没法全部赘述否则这个页面打开就太慢了,他最后说他去英国读研究生了。我们十分挽留,因为,这样的外教老师不可多得,一生怎能再遇见一个?

幸好,Sam留下了他的邮箱。我也给他发了一封邮件。以下是他的回复原文(我发的邮件就别看了,就是回忆了以下我们共同度过的时光,是本文的缩减英文版):(涉及小学同学等的隐私内容已被处理)

Hi Everyone
It’s great to hear from you all! Thank you so much for my email, its lovely to hear from you.
I am living in the UK and we are having a very bad time with Covid-19. I hope you are all healthy and safe!
Kindest Regards
Samuel Upton

没错,可以看到,这是我2020发的,他还提到了新型冠状病毒(Covid-19)。

又一次遇见!

故事到这里本该结束,但没有。

Sam“预言”我们的下一位外教是一位美国小姐,还真猜对了。🤦‍♂️但她,不得不说,真的没有Sam好。虽然教得更系统化,但是乐趣和付出不如Sam。

六年级,Lucy进行了她教育生涯中最后一场赛课。这是因为她体力无法支持更多的以后的赛课了。讲的是Music。我被要求做了一个把同学家长、老师用英文讲最喜欢的歌的片段结合在一起,并最终汇聚成一个地球图案的视频。当我逐一翻看素材时,一个熟悉的金发碧眼男子进入眼帘——Sam!他还是原先的模样,穿着一件绿衬衫,坐在一把凳子上,说着他喜欢的“Irish folk music”……

时光流逝,我们的一生中总会流过一个又一个人。许多人,在岁月中不知不觉地被遗忘,但有些人,会永远被你记得。Sam就会永远被我、被我的小学同学们,记得。

Sam和我们

这是Sam与我们的离别会上的一张照片。请注意,本照片仅供观赏,其它用途均属于违法、侵权行为。

本文作者:曹智铭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caozhiming.tk/2021/07/26/its-you-teacher-sam/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 CC BY-NC-SA 3.0 CN 协议进行许可